建国60周年作文:波澜壮阔沧桑巨变3000字
从1949年对世界庄严的宣言至今,共和国走过了艰辛而卓绝的六十年。这六十年如一幅画,把一片一片贫瘠的土地涂上了五彩缤纷,变得色彩斑斓,这个当初一穷二白的国家走到了今天的欣欣向荣、国富民强;这六十年更像一首诗,诗中不乏苦涩,也有彷徨,但纵观全篇却是一篇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艰辛探索,各族人民不离不弃、风沧桑,坚强而执着的奋斗史、发展史。
80后的我,赶上了祖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好年景,伴随着祖国的脚步走过了她快速发展的二十七年。从丫丫学语到长大成人,我见证了发生在身边的沧桑巨变。
惠农政策出台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
土地是最基本的生产要素,种地收税这个延续了几千年的似乎亘古不变的政策,在共产党领导的今天,终于成为了历史。
记得小时候,我们村大队最明显的职能就是向各家各户收取农业税、“三提五统”了,那段时间往往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村里的喇叭每天也在嘹亮的做着宣传。作为那时的一个农民孩子,现在的一名农村干部,我对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慨良深。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国家连续几年发出“一号文件”对“三农问题”给予深化改革,惠农政策也一项项的出台。看,今天的农村,一件件的喜事让人们喜笑颜开。2007年国家就全面免除了农业税,免除了面向农民的各种税收,让农民甩掉了几千年的包袱;为了提高种粮农民的积极性,国家实行了粮食直补政策,对种粮农民发放现金补贴,以帮助他们购买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产品;为了保障切实农民利益,国家推行了农产品收购最低限价;为了提高粮食产量,国家拨付专项资金进行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实施土地综合治理项目;为了改善农村落后的交通条件,国家全面实施了“村村通”水泥路工程,带动了农村的经济发展;为了发展新能源,建设生态农村,通过国家补贴在广大农村大力推广了“沼气工程”;为了给农村建设带去知识、带去新的思想与理念,国家开展了“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招聘成千上万名大学毕业生投身农村建设;为了大力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减轻农民负担,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书本费;2008年,根据充分研究、论证,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土地承包责任制,国家出台了土地使用权合理流转相关政策,鼓励发展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现代农业。
在畜牧方面,为了稳定市场,提高养殖户的积极性,国家对养牛、养猪户等给予政府专项补贴,提倡科学化、标准化养殖,倡导发展各种农村专业合作社,并在政策、贷款、技术等方面给他们大力支持,力求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现如今,农村经济发展健康有序,势头良好,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正朝着既定目标稳步进行。
全面构建农村医疗保障体系
俗话说“有啥别有病”,疾病不仅给病人带来痛苦,还经常给一个幸福的家庭带来经济上的磨难。我的记忆中,一个殷实的农民家庭因病致贫的例子并不少。记得村里有一个还算富裕的家庭因为给女儿看病用钱而借了差不多大半个村子,最后只得卖房才解决问题,结局是欠下一屁股的债,生活从此陷入泥潭,导致全家几年、十几年都在还债。
2006年国家推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2007年全国全面铺开,给广大农民带来了福音。这几年来,农民住院费报销比例逐年上调,使更多的农民患者带来了更大的实惠。同时,国家下大力气健全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包括完善乡村医疗机构,为乡村卫生院站、村卫生所配备必要的医疗设施,下决心进行医改,对部分常用药进行政府限价等。其目的只要一个,那就是要下决定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顽症,避免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发生,达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让广大农民能在家门口看病,能看得起病。
由于工作原因,我常常看到来镇合医办报销的农民拿着住院补偿款欣然离开,从他们的言语中我听到了农民对政府的感谢与信任,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深得人心。每每这个时候,我就对自己说:祖国的变化真大,共产党的领导真好!
“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听大人说,新中国刚成立时,连一颗螺丝钉都要从国外进口,出生在农村的我,尤其是那当时相当于奢侈品的“洋车”,曾是我梦寐的追求。记得儿时只要有亲戚骑着“洋车”来我家,我就会和小伙伴们悄悄的推出去外面疯一顿,回来当然少不了挨父母的训斥。童年在不知不觉中度过,而“洋车”也成了我上中学时的“坐骑”,当然,人们早已改变了对它的称呼,因为它已成了品牌五花八门的“中国制造”的“自行车”。再看现在,电动车、摩托车已在乡村公路上唱起了主角,国产汽车也以其价格优势、质量可靠逐步走进了普通老百姓的家庭,成为人们的代步工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制造业、深加工业飞速的发展,雨后春笋般的企业拔地而起,出口品种囊括各个领域,出口创汇连年递增。通过不懈努力,我们还掌握了许多方面的尖端技术,“中国制造”已经遍布全世界,“中国人”在世界的大舞台上已然掷地有声,我们正用勤奋和智慧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向全世界诠释着这个东方民族的伟大。
信息,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古代的烽火台就说明着战争中什么才是重要的因素,如果说在市场经济如此发达的今天,什么决定着先机、什么影响着成败的话,我想有很大一部分人会不约而同的说出两个字:信息。
在我小的时候,人们会象看电影似的围着全村仅有的几台黑白电视凝神而视;电话、手机、电脑更是只有在电视里偶尔知晓,我甚至还以为那是只有在电视里才出现的道具而已。
再看我们的今天,电视机的更新换代目不暇接,从黑白到彩色,从背投到液晶,从液晶到等离子,电视机已经成了每个家庭必备的家用电器。从2009年开始,政府“家电、手机下乡”、“摩托车、汽车下乡”等惠民政策的一一落实,又给广大农民追求幸福和谐生活洒下了新的甘露。如今固定电话在广大农村也基本达到普及,手机也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好多农民朋友纷纷配上了手机,他们笑着说:“以前得跑半天的路现在一个电话就解决了,而且随时随地都能听到千里之外的声音”,“手机给我们带来了方便,带来了信息,带来了财富”!
信息,让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小,而让我们的视野却变的如此宽广。仿佛一切都在那十几寸的电脑屏幕之中,它让一切变的那么的简单,把纷繁复杂的事情都浓缩在了手指之间。人们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摊开信纸、写上思念,而是鼠标轻轻一点,千言万语就跨过了万水千山。看我们身边的城市、农村,信息的高速发展为他们的生活增添着无数的神奇、无穷的快乐。
共同建设我们的精神家园
早些年,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相当匮乏。特别是在农村,大人们只有在街上围坐一团打扑克、下棋来打发时间,而陪伴我们小伙伴的就只是那些丢沙包、玩打仗。一天下来,因为弄脏衣服挨妈妈的训就是我的家常便饭。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了“乡风文明”、建设和谐农村的新课题,使广大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观。很多村建设起了“文化大院”、“村级图书室”、篮球场地等文化娱乐设施,设置了健身器材,举办了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使农民的精神文化逐步变的丰富多彩。而今,随着理念的转变,健身也成为了当代农民的时尚,他们不再贪坐在麻将桌旁,妇女们不再三五成群的家长里短。看,夕阳下、晨晖中,他们走进图书室,忙着为自己“充电”;她们走向健身场,扭着秧歌、跳着健身舞,用积极地心态迎接着明天的美好生活。既提高了他们的文化素质、充实了精神生活,又营造了和谐健康的的文明村风。而这些,又必将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必要的精神食粮,指引着农村经济建设的正确方向。
心的起点新的希望
二十七年,我从一个孩子长成了一个大人。在农村,我用我的眼睛看到了这块土地上波澜壮阔的伟大变迁。
二十七年,我从一个学生成为一名乡村干部。在基层,我用我的双手与广大农村建设者们一起耕耘着这片希望的田野。
如今,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我,每天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努力实现着自我。我相信,这,只是我的起点。
同时我更坚信,年轻的共和国走到今天,六十年的团结奋进,六十年的奋发图强。现在,充满希望,蓄势待发,更是她走向世界、走上新辉煌的全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