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泓雨
各位老师们同学们:
不知道各位是否对“爱”这个词语有一个正确的了解,正确的认知。爱是什么?为什么要爱?又如何去爱?想必大家都对这些问题多少有些迷惑。首先,“爱”这个字是抽象的,是无法用物质来表示,爱,是一种思想,或者是一种情感,是心灵间沟通的桥梁,是灵魂悄声的秘语。
爱有很多种,朋友间的友爱,伴侣间的恋爱,长辈与晚辈间的敬爱和关爱,甚至陌生人之间互帮互助的爱,这些本应都是纯洁无瑕的爱,逐渐被扭曲了,朋友间与情侣间的爱逐渐建立在利益与金钱上,多少朋友间因为利益关系的改变逐而分道扬镳,又有多少伴侣因为金钱无法满足的欲望而变得爱答不理?再比如说,在过去年代很常见的事情:扶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如果摔倒了,谁去承担这个责任,那如果是故意摔倒呢?又如何判断?本来是这些新时代的热心肠青年想关爱老人,帮助陌生人,却无辜受到谋求利益的人的诬陷,导致现在,已经很少再会出现这样的好心人了。
说了这些例子,那么我们该谈一谈原因了,从爱的本质来讲,爱可以为这个社会带来光明,带来温暖,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爱的原因,如果我们每个人爱的初衷都是为社会带来好处,那我们的生活就会十分美好,随遇而安,随心而变,或许在很久以前,有这样的时期,但现在,爱被玷污,被利益玷污。本来追求爱于追求利益都是光明的,都是正直的,但是当两者结合便会使原本正确的,变成错误的。
当然,我们光知道这些文字上的意义是不够的,我们要学会去爱,不是现在所谓的被利益充斥的爱,而是纯正的,真正的爱。有一句话说得好,“你怎样对待世界,世界就会怎样对待你”,你真心真意的爱这个世界,在这个世界播撒爱,从爱自己开始,爱他人,爱动物,爱环境,爱集体,爱社会,爱国家,爱我们这个星球,甚至爱这个世间的一切、万物!他们也会温柔的,以爱的方式回馈你,对待你。
最后,在我本次演讲的结尾,我为大家奉上一句话:“这个世界从不不缺少爱,我们缺少的,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