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每逢腊月底,我总会和妈妈一起回农村老家,参与春节的面食表演,用白胖喜庆的大枣饽饽和寓意富足的圣虫预热春节。
舞台的主角当然是女人们,这不,刚进大院,便看到家中来来往往的姥姥们和姨妈们,她们早已绾起了头发,扎好了围裙,撸起了袖子,准备着各种用具材料,进行着演出的前奏。
“这么大的面团啊!”当看到面板上那巨型面团,我发出了一声惊叹,惹得姥姥姨妈们哈哈大笑。一切准备就绪,表演开始了……
第一个节目,太极揉面。只见女人们人手一块面团,用力地揉,轻轻地转,柔中有刚,刚中带柔;揉一下,转一下,带有节奏,富有韵律。姥姥说,揉的过程一定要充分,揉得越久,越有咬劲,吃起来越香。听着姥姥的说辞,本来在炕头坐着揉面的大姨和妈妈爽性坐了起来,这时,揉进面团的就不仅仅是手腕的力量了,还有整个上身的力量,仿佛要把一年的力气都揉进面团,期待来年生活的蒸蒸日上。
第二个节目,花式面展。揉好的面,初步醒发后,再揉,女人就开始了重头戏,花式面展。女人们有的做大枣饽饽,有的做圣虫元宝,有的做金鱼猪头,真是花样百出,让人叹为观止。
只见三姥姥二姥姥把面团揉光滑,在手中迅速旋转成窝头形,不过是实心的,然后端放在面板上,稍加打量,在上方中央处,用两小指挑起小孔,插上红枣,然后在旁侧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顺次挑起小孔,插上红枣,大枣饽饽立马成型。我一时兴起,心想,既然是大枣饽饽,多些枣子岂不更好。于是,我选中一个大枣饽饽,在已经成型的基础上,学着姥姥们的手法,小心翼翼地用小指挑起小孔,安插上红枣,给它来了一个刺猬造型,浑身是枣!虽然妈妈说很有创意,不过两相对比,貌似有点艳俗,不如几个枣子的清雅。
圣虫可是姥姥的拿手好戏。只见姥姥将一块揉好的面团擀成圆形,在圆边刻上鳞次栉比的刻痕,将被刻痕分开的面向上揪起,双指一捏,待旋转一圈捏完,一莲花盘便呈现于眼前。然后,姥姥接连做了两个小的,由大到小依次叠上。随之,姥姥手中翻飞的长条形面团盘成一条蛇,恍若长蛇飞舞,而后盘踞于莲花宝座,嘴里还含着一块硬币,身边放着几块“元宝”,寓意多财。“圣虫”的“圣”字谐“升”音,意为“生粮”,寓意五谷丰登。
一会儿工夫,面板上争奇斗艳,金鱼栩栩如生,小猪憨态可掬,六角梅花兀自盛开……我不禁感叹,艺术在民间啊。
第三个节目,蓄势醒发。饽饽圣虫做好后,女人们小心翼翼地捧起,像是捧着刚出生的婴儿,左右端详,嘴角上扬,不舍地轻轻放到摇篮——提前预备好的簸箕或是竹帘盘上,然后轻轻地盖上红绸,为的是让饽饽圣虫充分醒发。不时地掀开红绸观察,当看到表皮撑的光亮,低端有微微挣开的迹象,就说明醒好了!这个时候的饽饽,是轻易不会出现回塌现象的。
第四个节目,上锅火蒸。这是我能参演的节目,源于我最爱农村的大锅烧火。抹油、铺笼布或者玉米皮,当醒好的大枣饽饽圣虫被呵护着进入冒着丝丝热气的大锅,我继续烧火。看着麦秸、花生秸、玉米秸、松篓这些农家特有的燃料在锅底跳跃,我仿佛闻到了土地的气息,庄稼的芬芳。开锅后,开始计算时间,25-30分钟即可停火。看着火势越来越旺,我仿佛看到了红红火火的金都年已经到来,看到了庄稼地里收获的热火朝天,看到了人们富足幸福的笑脸。
第五个节目,雾里看花。姥姥叮嘱,停火后,一定不要急于掀锅盖,先焖它5分钟,防止回塌,否则就前功尽弃。这五分钟的等待,好似过了五百年。我期盼着,幻想着。终于,姥姥掀开了锅盖,那一瞬间,无数个白色雾精灵踏着热浪飞奔而来,弥漫了双眼,又调皮地四散开去。我不由自主地闭上眼睛,又迫不及待地睁大眼睛,只为一睹饽饽圣虫们的芳容。只见大枣饽饽们,鼓起肚皮,欲与白猪试比胖。表面光亮,吹弹可破;轻轻一按,又迅速鼓起,富有弹性;轻轻掰开,麦香扑鼻,内部细腻;细细品尝,松软濡糯,香甜可口,余味绕齿。
第六个节目,点染装饰。待蒸好的饽饽圣虫们散尽了热量,姥姥拿出调好的红色染料,左手拿着一只新买的牙刷,让刷头在染料中轻蘸,右手拿着一根绣花针,展开了她的点染装饰。“唰唰唰”,当绣花针略过密密的刷头毛尖,白白胖胖的大枣饽饽顿时就羞红了脸;“唰唰唰”,圣虫们一经红色染料的点染,仿佛满血复活,要从莲花宝座上腾飞;“唰唰唰”小猪头的腮变红之后,酷似那喝得醉醺醺的猪八戒梦里背上了漂亮的媳妇儿……
每逢走亲拜年,女人们都会仔细端详各家供桌上的圣虫和大枣饽饽,彼此夸赞。这时,我总会看到姥姥们脸上洋溢着的自豪。饭桌上,男人们也会对熥的热乎乎的大枣饽饽加以赞扬,这是对女人们辛劳的最好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