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读后感作文
蒋湛恩
读正文前,映入眼帘的是关于作者的简介。朱光潜,生于1897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他24岁,新中国成立时,他53岁。他经历了中国物质最贫乏,却精神最富足的时代,见证了中国从灾难深重到独立自主的变迁。他以十二封书信展现出一个学者对当代青年人的要求和期待。
十二封信,十二个主题,十二个期许。作者与青年谈读书,谈动、谈静,谈中学生与社会运动,谈十字街头,谈多元宇宙,谈升学与选课,谈作文,谈情与理,谈摆脱,谈在卢浮宫所得的感想,谈人生与我。我每读一封信,都像是走进了一个哲思的天地。
书信在手,感觉字字珠玑。作者对青年的关心是那么诚挚,叙述的语气是那么亲切,宛如家中一位平易近人的长辈,在教我怎样对待别人、怎样对待自己、怎样处理问题、怎样树立三观。掩卷而思,隐隐地,关于读书、动与静、内省与反思,均有些清晰的思考在我脑海中慢慢酝酿开来……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可是究竟怎样进步呢?在第一封信中有了答案。首先要解决的是时间够不够的问题,“难道你比那奔走革命席不暇暖的老人家(孙中山先生)还要忙些么?”这一反问可以说堵住了全天下以“忙”为借口而不好好读书者的悠悠之口。是啊,古有李密牛角挂书,今有闻一多醉书,我们有何理由“没时间”呢?鲁迅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其次,是要解决如何选书的问题。作者告诫,对于选书要“慎加选择”,专家、学者可以推荐与介绍,但选择在于自己。不过首先可以将“不必读”的书(不能撼动我心灵、不能激励我思考的、谈书的书)排除在外。同时,读书要讲究方法。第一遍需快读,第二遍需慢读,还要做笔记。
“人生乐趣一半得之于活动,一半得之于感受”。在谈动与谈静的两封信中写道:闲愁最苦,而愁胜于郁,解愁的方法在泄;郁由于静止,求泄的方法在动。闲时生机静止,便有愁之感。因此,作者说“谈谈笑笑,跑跑跳跳”也是对一代代青年人的要求。晋人陶侃,朝夕搬砖于斋里斋外之间,便是如此。而前文的“感受”,是静,也分“强弱”。“天才之所以为天才。他的感受力比一般人强”,心似“方塘”,天光云影印在脑中,源头活水便是其中之趣。而领趣的能力,便天资、修养两等分。我认为:静是文,动是武,光是文,哪怕是天才云集,那也不过是一群书呆子而已;光知道武,哪怕个个都是“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那也难免成为一堆有勇无谋的蛮汉。只有能文能武,才是我心中的标准的青年。统而言之,“文武之道,一张一驰”“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我认为唯有文武双全、动静结合,方能品到生命的况味。所以我应该要求自己“好好锻炼身体、时时学习思考”。
“贫贱不能移”,革命,就更需要坚韧的意志与追求真理的精神。这个“意志”与“精神”如何养成与树立?一是升学后,“不染着时下习气,不侈谈高远而不注意把根基打得宽大稳固。且不能不懂装懂”。二是学会摆脱,懂得“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在无法两全其美时,便要学会选择与放弃,并不后悔,如果无法选择或后悔了,我认为就是摆脱不开。三是要勇于开创,勇于革新——作者在《谈十字街头》中写道:“习俗的背叛者比习俗的顺从者较为难能可贵。从历史看世界,都是靠着几个站在十字街头而能向十字街头宣战的人。这般人报酬往往不是十字架就是断头台”。是啊,自古以来,多少变法官员,只因一心为人民,誓与落后的制度作对抗,就算没有好下场也在所不惜;现代科学的认知改变,像“日心说”与“地心说”的摩擦,迸发的火焰烧伤多少科学家呢,但他们都是真理的追求者啊!但世间若没有他们这群先驱者,人类岂非乌烟瘴气、停滞不前?
当然,求知的过程,并不是全盘接受的过程,而应该有思辨精神。孟子早说过“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我赶上了一个多元化的开放时代,提问,或否定权威,都不用害怕会迎来“十字架”、“断头台”了。那碰到教科书上存在的问题,或对老师所教的知识进行质疑,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我在阅读的过程中,曾有这样的念头:讲这些大道理给我们这些才十多岁的孩子听是否合适?读完后,我有了答案:探索未知,追求真理,树立理想的教育,是不怕早的。相反,千千万万普通的中国少年、青年的家长,可能从来就不能如此全面地对下一代进行教育。这十二封信的后面,站着一个伟大的人生导师。
这十二封信,纸短意长,处处有“茅塞顿开”“醍醐灌顶”之感。感谢这本书,它促我自省,也激我向时间、向社会、向世界去寻找答案。与其说是学者对青年的期许,不如说它将化为我今后对自己的期许,获得挑战自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