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信徒》3000字
“小晗你快点。找到客栈了。”苏一停在一家看起来有些旧了的客栈,转身去叫后面的蒋小晗。
“那倒也不错。”蒋小晗摆摆手,两个人跟进了客栈。
苏一见男生朝门口走来,转身拍了下蒋小晗的肩膀,“诶,看,帅哥。”回头正碰着那个男生,苏一微微笑,男生有着精致白皙的五官,却清晰地让人感受到平静得掀不起一丝波澜,甚至是沉寂的。
“真的!真的!”蒋小晗激动得拉着苏一的白色上衣,头快要转出180°去。
没等苏一开口,蒋小晗就蹭到柜台前,咧着嘴,笑着跟老板聊起来,“诶,老板,刚才那个男的是……他也住这里吗?”
“不住这儿?那他来客栈干嘛。”蒋小晗皱起眉头,一脸要盘根问底的样儿。
“诶诶。等等等等。老板你还没告诉我呢,那个男的是谁啊?”蒋小晗一把把苏一拽了回来,喝了口冰水,一脸好奇地看着老板。苏一双手搭在胸前,“怎么,这会不累了啊,一见到有帅哥跟打了兴奋剂一样。”
“没有。”老板突然停了手头的工作,叹了口气,“当时那家人走得急,我也没来得及细问怎么要搬走,也不知道搬去哪儿了。去年那个男生也来找了。”
傍晚吃过饭之后,蒋小晗上楼洗了澡,就往床上舒舒服服地躺着。苏一坐在窗边,吹着丽江古城的夜风,闪烁的霓虹交错在古老的街巷,零星的客人从橘色灯光里走去,满满的一切都让苏一觉得轻松舒适,这才是能够包容生活的。高考结束之后苏一一直闷在家里,这次是蒋小晗非拉着她来,说外出门她要在家里长草了。
蒋小晗躺在床上打着哈欠,没头没脑地说,“啊?谁啊。”苏一半屈着膝,脸枕着手,侧过头看着床上躺成一个大字的蒋小晗,“就我们刚进来碰到的那个帅哥啊,怎么,刚才还犯花痴,这么快就把人家给忘了啊。”
苏一只是笑笑,看了会手机,计划着明天去哪玩,之后也早早睡下了。
在丽江看了几天风景,回家后的一个月时间,苏一几乎又是每天闷在家里,除了跟蒋小晗逛街看电影,就是跟蒋小晗躲在房间里吹空调,她看三毛,蒋小晗睡觉。
开学之后,蒋小晗的生活圈一下子就在大学里面打开,不用再像高三那样天天写试卷,这对于蒋小晗来说就是再幸福不过了,每天除了找苏一,不上课就跟一帮同学逛这座学校,逛这座城市,反正对她来说,生命在于折腾。苏一还是没有什么变化,每天照常上课下课,虽然苏一绝美的容貌和自带的温雅气质吸引很多男生女生跟她关系都很好,苏一也仍旧那么不咸不淡地过着,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除了宿舍,蒋小晗每次都能在图书馆某个角落里找到苏一。
第二天傍晚,蒋小晗约了苏一出去吃饭,苏一一早到了,苏一照惯点了两人平常吃的菜,拖了有好一会儿,蒋小晗才带着个男生走进来。苏一看着面生,没等开口问,蒋小晗搂着男生的手,笑着说,“苏一,这是我男朋友,林川。”
“诶,你追的人家还是人家追的你。”晚饭散了回到学校之后,苏一突然问起来。
“那你们才认识几天啊。这才到学校多久啊。我告诉你,这回要是让别人甩了我可不会再像高中那样帮你骂人家。”苏一说着戳了戳蒋小晗的脑袋。蒋小晗一脸笑嘻嘻的,“诶我跟你说,你那回骂人的样子真的是太帅了,当时想你要是男孩子,这辈子就非你不嫁了。”
文学社面试那天,苏一和蒋小晗一早到了教室,摆摊那天缺席的社长也到了现场,而让蒋小晗惊讶的是,社长不是别人,正是蒋小晗和苏一在丽江的客栈里碰到的那个男生。
“说什么呢。”苏一戳了戳蒋小晗的脑袋,略叹了口气,“你忘了在丽江那个老板说过什么了吗。人家是有女神的。再说像他这样的,身边的追求者肯定也不少。”
其实苏一也说不上是什么,这样的喜欢,苏一努力想要在其中找出是什么缘由,两个人之间,却如同初见的擦肩,清白得无法刻意去回味,只是从听说了秦瑜惘惘的找寻失落在七月茫茫的旅途那一刻起,身上的那件白色上衣,便再模糊不清了吧。
起初,苏一也尝试有意无意地问起过秦瑜关于他去丽江找的那个女生,秦瑜虽然没有因此向苏一表现出反感,却也从没有正面回答过苏一这个问题。而苏一也渐渐开始明白,迷迷惘惘的等待和寻找中,秦瑜沦为了他和那个女生一段过往的信徒,唯一能够解开秦瑜如今的心结的,只有等那个女生的出现。
蒋小晗总是抓住机会就撺掇苏一,喜欢要放手去追,千万不要最后活在了别人的影子里。虽然在一起时,苏一从来不会主动提起秦瑜,但是蒋小晗明白,提起秦瑜,苏一每一个眼神里满满都是对他的深情和怅然。
教室里零零散散坐着几个人,苏一在靠窗的位置,戴着耳机,翻看着从图书馆借来的专业书籍。
“怎么。你家林川自己玩不带你啊。”苏一摘下左耳的耳机,故意打趣蒋小晗。
苏一的手机突然响起来,是秦瑜。
“嗯……好,待会见。”
“我看秦瑜平时对你挺亲热的啊。”蒋小晗在一旁又叨念起来,“装什么对前任的一往情深啊,苏一,找机会我帮你骂他一顿。”
“诶你就这么把我扔下了啊,是我先找你的好不好。”
“走吧。”秦瑜停在苏一跟前,嘴角微微上扬。苏一点点头,坐上车,她心想,他的脸上永远是那样毫无波澜。
倘若没有这样那样的阻隔,也许眼前这一切对于苏一来说,恰如其分就是爱情的模样了。闲时跟他的朋友聚在一起,坐在他身边,听他一边给自己看着东西,一边跟他的朋友讲起他们的相识,她不需要他知道,秦瑜口中刚巧的认识,是由来已久的机缘。
“你能不能告诉我,她叫什么名字。”苏一撕开一片烤鱼,味如嚼蜡般吃起来,左手又托起脸,目光从秦瑜身上移开,无从聚焦。
甚至,你说这话是都不多看我一眼。
“嗯。”苏一微微点头,话到嘴边,终究是像没有介质般断送在两个人咫尺之遥的拥怀。
苏一赶到的时候,蒋小晗一个人在酒吧喝的烂醉,苏一一走进来,热火朝天的烟味和酒气就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蒋小晗已经喝得不省人事,坐在吧台前胡乱摇着酒瓶子,苏一赶忙走过去,搂过满身酒气的蒋小晗。
“是苏一啊,你来啦。”蒋小晗打了个酒嗝,“来,陪我喝酒。”说着又要拿起酒往下灌。
蒋小晗一下呆在那里,动也没动,眼神飘忽得不知道看着什么。
苏一大概明白是跟林川有关系,只没再说什么,轻轻拍了拍蒋小晗,结了账,扶着蒋小晗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