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蒋小晗那天晚上喝醉之后说的话,更是有意无意地撩乱了苏一的内心,是啊,有时候想想秦瑜真是个混蛋,感情最让人疼痛难忍的,大概也就是若即若离的暧昧了。可是自己之所以会爱上秦瑜,不就是因为在丽江的七月天里他沉寂的棱角么。
“说吧,什么事啊。非拉着我出来。”苏一一手托着脸,一手摇着桌上的奶茶。
“瞎说什么呢。什么我家你家的。”苏一朝蒋小晗白了一眼。
“这是失恋后遗症么。你没事打听这些事干嘛。”其实,苏一已然不知道该用怎样的心情去提起和面对这些事情。
原来,自从前些天跟林川分手之后,蒋小晗对秦瑜跟苏一不远不近的样子越发有了偏见,四下跟文学社的人去打听秦瑜以前的事情,花了好几天,软磨硬泡地总算从她们部长那里听说了秦瑜跟他那个前女友的故事。
江楠也是文学社的,那时候她们两个人的事社里每个人都知道,只是大一结束之后,那个暑假江楠突然消失了,就像人间蒸发,秦瑜怎么也没有再联系到她,那年七月,便到江楠带他去过的丽江老家找她,只是再没有她的音信。自那以后,秦瑜就像变了一个人,眼神变得深邃却无物,嘴角变得沉闷而寂寥。一过已近三年,社里也再没有人敢轻易提起这些事。
苏一用力将嘴角拉扯出角度,只是再看不出来笑意,一句话也没有再说。
“还没有睡吗。”秦瑜在那头先说。
“出来吗。我在学校附近。”
其实两人每回见面,总也像不曾说过些什么,秦瑜像是有意在跟苏一保持距离,而对于苏一,无非是忍不住见面,放不下想念。
吃完正要离开,出门时苏一眼睛一走神,迎面撞着一个女生。
“你叫什么名字。”秦瑜突然问。
“没事。我叫唐慕白。”
几天后,文学社举行了这学期的工作总结大会,会议刚一结束,蒋小晗就瞥见秦瑜跟一个来找他的女生走了,拉着苏一来看。苏一从窗户远远看见,不是别人,正是前几天夜里碰见的唐慕白。
“唐慕白?那不是秦瑜前几天交的女朋友吗。秦瑜这家伙,人都来了也不介绍我们认识。”
文学社在场的都是一脸惊愕,有几个知情的不经意瞟了苏一一眼,只见苏一偷偷抿着嘴角,像蒲公英经久飘摇后终于落地般的释然,又像是蒲公英在风中吹散般不知所措的嗟叹。
“还一直装着对前任的无限深情,渣渣装给谁看啊!”
“都什么时候了,你还替他说话!”
“苏一,你太傻了,你这是在作茧自缚!”蒋小晗转身晃了晃一旁的苏一。
终于,没能再忍住。
“这个是……”在一旁的人捡起了怀表。
“不是啊,这个怀表是秦瑜的,上面的照片是他之前的女朋友,江楠。”
嗯。唐慕白跟江楠长得太像了。
“你还去见他?”蒋小晗问。
“唉,我的苏姐姐,不这么固执好么。”蒋小晗放下筷子,看着苏一,“听我一回好不好,别再见那个秦瑜,也别再去那个什么破文学社了行不行?”
蒋小晗撇撇嘴,低头吃饭。
“稿件审得怎么样了,你们部长请假了,只有我们两个人,要赶快了,希望能够赶在这个周末把报刊定下来。”秦瑜一面说,一面盯着屏幕敲打着键盘。
可是为什么?秦瑜,为什么?偏偏你是个那样多情的人。
苏一努力不去想,不去想这些跟她有关的,跟她无关的事。可是没办法,眼泪总是禁不起挑逗,啪嗒,坠在键盘上,我眼中你的身影,千丝万缕,撒落一地。
“没什么。这里有一篇稿件,作者叫七月的信徒。里面说,爱情,是你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苏一不停抿着,如同在将无数不舍和疼痛哽咽在喉。
“好了,还是快点把这些弄完吧。”许久,苏一才又说。
一直待到傍晚,审稿改稿排版,两个人才总算基本都定下来了。其实,只要能够用其他事情来填满时间,就这样做简简单单的朋友也不是不可以。对么。
“嗯?今天夕阳真好看。”秦瑜走到苏一身边,抿起他沉寂的嘴角。
“怎么在你这儿?”苏一听见,秦瑜叹了一声,“我以为找不着了。”
秦瑜没有拿过怀表,只是望着窗外,好久才说:“慕白的事,你都知道了?”
滴答。滴答。
苏一拉起秦瑜的左手,把怀表藏进秦瑜的手心。伸手,紧紧抱住了眼前这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