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忽冷忽热,患得患失。有时候两个人明明靠得那样近,伸手却又什么也抓不住,变成了烟笼罩着苏一。
周末,蒋小晗在自习室里找到苏一。
“好无聊啊,我们出学校逛逛好不好。”蒋小晗坐在苏一对面,手托着脸,百无聊赖地看着苏一。
“他家里有事回去了。走啊,这大半个学期你都有好久没陪我出去了。”蒋小晗边说边拉着苏一。
“喂,秦瑜。”听见是秦瑜,蒋小晗一脸认真地看着苏一,好像比苏一还要紧张。
只几句,苏一挂了电话,没等开口,蒋小晗就凑上来问,“怎么了,秦瑜找你啊。”苏一点点头,说秦瑜跟几个朋友聚会烧烤,邀请她一起去。
苏一收拾好书包,白了蒋小晗一眼,“好了,别胡说八道了,你自己玩吧,晚上回来请你吃饭哈。”
苏一刚离开自习室不远,就看见秦瑜开着他的电动车来接她,入秋不久的天气,午后的温度恰如其分,阳光堆满初见他时的那件冰蓝色条纹衫。苏一完全无法向自己表达此时此刻的心情,大抵就是只剩下,心跳不遗余力地加速躁动。
到了的时候,已经搭好了烧烤架要开始了,苏一打了招呼,跟秦瑜坐在一起。几个人一边开始烤东西一边跟秦瑜问起苏一来,苏一只是笑笑,听着秦瑜说起在丽江碰过一面,后来刚巧苏一来参加文学社,就认识了。
“这是她最爱吃的。”秦瑜递给苏一一串开心鱼,苏一单手托着脸,挑起眼看着眼前的秦瑜,她努力想要表现出不在乎,沉重的喘息伴着故作无聊的姿态。
“江楠。”几乎没有半秒犹疑,好像就跟他没有丝毫关系,不轻不重的两个字从他一贯寂寥的嘴角里迸出来,不偏不倚地如同巨石般重击在苏一心中。
秦瑜啊,你是不是真的不知道,我爱你,比之你对她的深情,有过之而无不及。
之后跟那些人没聊一会儿,苏一就接了个电话,电话那边蒋小晗叫了一声苏一,然后就呜呜咽咽哭了起来。苏一担心,一个人赶着回去。
“蒋小晗你干嘛。好端端的一个人跑来喝什么酒。”苏一摇着迷迷糊糊的蒋小晗,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蒋小晗你干嘛!”苏一一把抢过蒋小晗手上的酒,“你闹够了没有,快跟我回去。”
好一会才听见蒋小晗说:“苏一,我不像你,不是个窈窕淑女。可是我也不稀罕有什么君子追求我啊。”蒋小晗别过头,皱紧了眉心,望着苏一,“可是天底下怎么到处都是渣男啊。”说完趴在苏一肩上又呜咽着哭起来。
一路上蒋小晗有一句没一句地破口大骂,说现在是渣男遍地的天下,跟苏一说秦瑜真是个混蛋,装什么深沉吊着苏一,可是没想到林川比秦瑜还混蛋,脚踏两条船他算什么东西。一会搂着苏一似笑非笑的,一会又眼神呆呆的一句话不说,一会把林川骂得狗血淋头,一会又在苏一肩上呜呜咽咽地哭。
原来,那天苏一走后,蒋小晗一个人无聊,出来闲逛,却意外撞见林川跟别的女生在一块,手牵手说说笑笑地走在路上,比跟自己在时还更亲热,蒋小晗一时气得怒火冲天,上前就甩了林川一巴掌,转身一个人去了酒吧喝酒。
这天,文学社里刚举行完聚会,蒋小晗就匆匆忙忙拉着苏一出来,找了一家奶茶店坐下,说是有事情要跟苏一说。只是自从那天晚上喝醉之后,蒋小晗不见有什么沮丧或者悲伤,但是苏一,听了蒋小晗的醉后言语,每每显得心事沉重起来。
“你家秦瑜的事啊。”蒋小晗凑过脸来,“呃……还有他那个前女友的事。”
“你不是喜欢人家啊。我都帮你打听清楚了。”
“谁让你那么喜欢人家。”蒋小晗转着眼睛,“现在渣男那么多,这个秦瑜是什么样的人,我当然得帮你打听清楚了。”
七月时,秦瑜到丽江找的人,便是江楠。两人是高中的时候认识的,那时江楠的父母因为工作关系都在国外,没有时间照顾江楠的生活,考虑到高中的学业繁重,江楠转学到了姑姑所在城市的高中,认识了秦瑜。江楠温文尔雅,秦瑜品学兼优,学习上相互排忧解难,生活上互诉疲惫和乏味,两个人日久生情,那时候是班里多少人羡慕的一对情侣。后来高考的时候,秦瑜因为发挥失常,分数比江楠低很多,而江楠却不顾家人反对,一意孤行报了秦瑜如今所在的大学。
“我也不是想说秦瑜什么不好,事情已经过去这么久了,而且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秦瑜明明就是喜欢你,可是你们这样算怎么回事啊。”讲到这里,蒋小晗也禁不住叹了口气,只是也不愿看着闺蜜受这样不明不白的委屈。
之后苏一好些天也没有见过秦瑜,晚上苏一跑完步回来,洗过澡却睡意全无,已近十二点,意外接到秦瑜的电话。
“睡不着,准备看熊出没。”苏一轻声笑着,“诶,靠近凌晨,总有连看熊出没都难以抵制的落寞。”
原来秦瑜前几天因为家里一点事情请假回家了,晚间坐车赶回来,这会刚到。没料想苏一还没睡下,便约了出来一起吃东西。
毕竟,做你的信徒,是自己喝下爱情的蛊。
“对不起,对不起。你没事吧。”苏一连忙道歉。
那女生正要说话,抬头却见秦瑜似惊喜似茫然般直盯着自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