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唐慕白也是苏一学校的,最近到那家店里兼职打工,那天夜里也是急着赶回学校,不留神与苏一撞了,因此认识了秦瑜。
几个跟秦瑜走得近的突然说起这事来,说秦瑜前些天跟一个叫唐慕白的女生告白了,好像没认识很久,也不知道这唐慕白是什么来头,这么大杀伤力。
所有人也不知道说什么合适,蒋小晗却从苏一身旁直跳起来,气得直拍桌子,不管三七二十一便开口大骂:“我就说这个什么秦瑜不是什么好东西,也是渣男一个!”
“好了别说了小晗。”蒋小晗骂得朝窗外指手画脚的,苏一拽了拽蒋小晗的衣角,语气却像失去重力般沉闷。
“他秦瑜不是装深情么,这才认识人家几天,还是看着人家长得漂亮!”蒋小晗愈发气上心头来。
“够了蒋小晗!”
所有人也不知道该劝什么。苏一猛地站起身来,用力挣开蒋小晗,却从口袋里不小心掉出一个有些旧了的怀表。
“这个是唐慕白的。”苏一用力平复着就要哽咽出来的语气,“前些天夜里跟秦瑜碰见她时她掉下的,一直也没找着机会还。”
苏一什么都明白了,那天夜里碰见唐慕白之后,三个人回学校的路上秦瑜便什么奇怪,他看着唐慕白的时候,像欣喜,像失落。而苏一一直以为捡到的怀表是唐慕白的,上面嵌着的那个头像,太神似。
隔天中午,苏一跟蒋小晗正在食堂吃饭,秦瑜给苏一打了电话,说要赶着把最后一期报刊做出来,苏一部长请了假,叫苏一下午过去一趟。
苏一抿抿嘴,“去啊,这是文学社的工作,一码事归一码事。再说我跟他又没什么深仇大恨,有什么不好见面的。”
“好了,我吃饱了,你等会自己回去吧,我先走了。”苏一收拾好餐具,起身走了。
“来了。”教室里只有秦瑜一人,正在笔记本上排着报刊的版面。苏一没有说话,走过来在秦瑜对面坐下,打开了自己的电脑。
他连工作起来都是让人喜欢的模样。
对一个人多情。对其他人多情。
“怎么了苏一?”秦瑜停了下来,看着眼泪挂在苏一脸上用寂寥与惘然堆积起来的凄艳,像是不知道从哪里伸出来的一双手,在自己心里用力拧了一下。
此刻的苏一,是囚在爱情这牢笼里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她在想,秦瑜,这短暂的沉寂,如同已将余生和你的缘分走完。
谁也不再看着谁,谁也不再说些什么。
“秦瑜。”苏一走到窗户边,殷红的落阳在教室里铺开完美角度,就如同,一个信徒该有的剧场。
苏一从口袋里拿出那个怀表,“这个还给你。”目光仍留在窗外那苍凉的暮色里。
“我以为是唐慕白的,一直也没机会还她。今天才知道是你的。”
“不。”苏一低头看着手里的怀表,“我不知道。不知道你爱的是江楠,还是唐慕白。”
怀表垂在这孤寂的空气里,慢慢,慢慢终于停止了飘摇。
“我希望,这是我对你最后一点温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