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雨林历险记作文
亚马逊热带雨林有“地球之肺”的美称,因雨林里神秘莫测,有着各种毒蛇猛兽、奇花异草,一直以来,亚马逊雨林吸引着千千万万探险者猎奇而来。正在读大学的大卡也不例外,近年来,他一直密切关注亚马逊热带雨林的各类博文与视频,并决定利用暑假去往美洲,来一场亚马逊雨林历险记。这不,他“怂恿”了弟弟卡门,又拉上著名的探险专家海德以及亚马逊当地向导罗里,正式开始了探险之旅。
来到雨林边缘,海德带着众人在此集合并清点装备:食物、帐篷、水、定位导航、通讯工具和必备的防身用品等等。清点完毕后,海德又给大家发放防蚊衣,并交代:“我们即将踏入亚马逊热带雨林的第一层—森林地表层,那里是蚊虫的领地,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护,千万不要将防蚊衣脱下……出发!”海德一声令下,这场奇妙、惊险且刺激的旅程拉开了序幕。
初次进入亚马逊的大卡与卡门显得十分兴奋,特别是一直关注于亚马逊雨林的大卡,几乎每见到一种动植物或是昆虫都会以专家的口吻介绍一遍:“这是子弹蚁,有剧毒;这是巨型蜻蜓,常出没于水域边;还有这棵大树……”绘声绘色、滔滔不绝,一旁的卡门一脸迷弟样耐心地听着。
忽然,天空飞过来一群不明昆虫,打破了这份和谐。“快蹲下!”向导罗里赶紧说,“这是蝙蝠!攻击性极强,切不可引起他们注意,藏起来,等它们飞走!”众人闻言,立马蹲下了身。一阵惊悚的“呼啦”声过后,蝙蝠群离去,森林又恢复了原来的寂静,卡门蹲得脚都麻了,一屁股坐在枯枝烂叶上,不停地捶脚,其他人也借此机会踹口气。经这么一出,大家已亲身体会到了亚马逊热带雨林的变化莫测,不敢放松警惕了。
海德带着大家继续赶路,前方越来越多的植被拦住了他们的去路,海德和罗里只好拿出刀来砍出一道窄道。雨林里,蜿蜒延伸的树根盘结在地表上,纵横交错,使得大卡一行趔趔趄趄,步履艰难。海德抹了一把额上的汗说:“我们应该来到林下层了,林下层是亚马逊雨林危险的开始,大家一定要更加小心!”
数小时的雨林跋涉,大卡一行人有些疲倦了,于是众人决定在一条小溪边稍作休息。大卡翻阅着雨林科普书籍,罗里和海德研究着接下来的探险路线,而卡门则在溪边玩耍。
这会,卡门发现了几只特别的小蛙,它们身型小巧但色彩艳丽,鼓出来的眼珠灵动地上下左右转动,煞是可爱。卡门萌生了抓两只回家养的想法,正当他挽起袖子,张开双手,蹑手蹑脚地向蛙靠近时,罗里大声喝止:“停下!你不要命了?你知道这是什么吗?”罗里一脸严肃,“这是箭毒蛙,看上去小巧可爱,可实际上有剧毒,一毫升毒液能杀死十个成年人,它们可是这雨林令人闻风丧胆的存在!”听完罗里的话,卡门面如土色,后怕万分,果然,亚马逊热带雨林处处是危机,一刻都不能放松。
休息过后,大家继续赶路,往森林深处进军。
越往深处,森林越黑越湿热,大卡对着卡门说:“我们应该到达树冠层了。”“是的,这是亚马逊热带森林最危险的一层,以水域居多,一定要万分小心。”海德在一旁补充道。
水域看上去风平浪静,一点危险都没有,空气中甚至弥漫着花的芳香。
这时,一条小河横跨面前,海德说:“根据路线,这条河我们必须要跨过去,但河里可能暗藏危机,大家得当心。”说完,开始带着大家涉河。
卡门并没有把海德的话放在心上,也没做好防护措施便下了水,忽然,他只觉脚上一阵叮痒,待上岸后,剧痛便开始席卷全身神经。大卡觉察不对,立马焦急察看。卡门一边痛苦呻吟,一边回复:“我好像被什么咬了!”罗里闻声,脸色大变:“坏了,是寄生鲶!一旦寄生宿主身上,就会吸食宿主血液,并以宿主身体为穴,深耕繁衍,直至宿主因失血而亡……还好发现及时,快,给我镊子,夹出这个小东西就好!”罗里为卡门夹出寄生鲶,又涂上消炎的药,很快,疼痛感便消失了。
亚马逊的探险还未结束,后来,大卡一行还遇见了凶狠的黑凯门鳄,也发现了传说中的食人鱼,甚至差点与丛林野人有了正面接触……大卡一行人接下来还会有怎样精彩的历险呢?请看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