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之我看
902班刘灿东
这届奥运会一如既往精彩。同时,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奥运会。
上一届比赛,2016的里约,我并没有观看,甚至于印象,也没半点。我认为原因有二:一是我的年龄太小。看比赛这件事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无趣的,更夸张一点的说,是折磨人的;原因之二,家庭氛围。今年看比赛这件事,是母亲提出的。父亲、妹妹同我,也闲来无事,不如看看比赛,也算得上是跟进时事了。
我们最先看了奥运会的开幕式。平常我家吃饭,都在餐桌上进行。但那天我们一家把菜盘汤碗之类都端到了客厅的茶几上,为了方便看开幕式。饭前,我特地朝汤里撒了些白糖,算是趁着奥运会,给自己的汤“升格”。父亲也就此机会开了一罐啤酒。这运动的盛会也带得小家庭颇有兴致。我们吃着饭,看着入场的人们形形色色,便与父亲猜起了国家。我看屏幕上给出的英文,来给父亲翻译。好在,总有那么几个,是翻译对的。就这么翻译着,不久,终于迎来了中国代表团。满场顿入红色的海洋,我不禁为之沉醉。不得不说,这次奥运会开幕式,中国团的服装,是一流的,是极符合我国人的气质的。红白相间,含蓄内敛,大气无比,含而不露。这从古至今中国不论文武人士所都兼具的特点,巧妙的体现在这包含万千情绪的衣服上,令人感叹!
我看奥运会,大多喜欢看中国同其他国家的决赛,争夺金牌的。一般这种比赛,都叫人心惊肉跳,身体发烫,心神随着比分跑。在我看的比赛,有乒乓球,划艇,举重,跳水和游泳,在这些项目上,中国多少,都有奖牌。现在想来,让我印象最深的有二人,一是许昕,二是苏炳添。
许昕的厉害之处在于,他是用直拍的传统方式打败对手的(而世界前十中,他是唯一使用直拍打法的)。不仅如此,他用的又是左手。更甚的是,他是个近视眼,看不清球,却每次能准确击中。在一次世乒赛中,有一局,中国队落入下风,我方的两位,接球很吃力,像是要输球。不料,许昕一个箭步,将拍一斜,打了个环形球出来,像字母“C”的样子,打得对手措手不及。用“从容潇洒”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在这次奥运会上,他的实力也得到了展现。我第一次见他,是他和刘诗雯打男女混合赛时。不说前半局比赛,最令人激动的是最后一场比赛,双方处于平分的状态,也就是说,谁在最后一局取胜,谁就拿金牌。哪能预料,我国方先处劣势,竟少敌方8分!即便如此,我国二人,仍是顽强对抗,硬是追回5分。在如此大的比分差距下,中国队仍是败落,银牌。但于许昕来说此事“亦福亦祸”,而我们也绝不会报以“成败论英雄”的方式去看待他。
除乒乓赛,这次奥运会精彩之处其二,是苏炳添百米赛跑半决赛时创造亚洲纪录的九秒八三。
我对苏炳添不甚了解。在我的印象里,苏炳添只是个厉害的短跑运动员,从未想过他可以创造历史之类的。半决赛傍晚,我是看到有中国人参加半决赛,出于我爱国热忱,对中国运动员的信任,看的这半决赛。母亲刚好也在家,闲,就一起看比赛。电视上,八个赛道,八人如骏马,即将一并向前奔去。屏息凝神,全神贯注,枪声一响,就都忘我地冲。一瞬间,红色的一位冲在了最前,异常夺人眼球!赛道像是跟不上他们似的,一点一点被落在后面……后来竟居上。在我们的肉眼里,贝克,美国短跑运动员,是与苏炳添冲线的,其实不然。苏炳添比贝克快了千分之二秒。千分位的准确纪录,也可见科技的进步。但更值得骄傲的是,他是历史上首位进入百米比赛的中国人。它打破了亚洲纪录。他有力的冲破了世界对中国人,亚洲人,甚至黄种人的刻板印象。他在中国田径史上立了一块碑,上面刻着“9秒83”。
在我所通过这次奥运会认识的运动员中,这两位是使我印象最深的。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值得学习的运动员,诸如,侯志慧,全红婵,张雨霏等,这些人,都是在挑战自己。这些人是先锋,是勇士。中国的传奇在不断被续写,传承。在我们血管中流淌的一些红色东西,被无法被抽离我们的躯体,早于那红黑色的灵魂融为一体。因此,作为新一代开拓者的我们,在生活中,也要做先锋,做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