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朗诵比赛结束之后作文
同他们一一击掌,仿佛不是我在给他们支持,而是他们给我心安。程畅和玺君一如既往地活泼,程畅的手上都是字,还贴了一行纸,扬起手举到我面前,“我想尽各种办法,怎么偷偷看提词。”
我笑着轻打了一下她的手,“你还是想着背熟吧。”
丽红和薛非凑上前来,认认真真听我最后、最后的叮嘱。
坐在走廊边上的文杰自有多次登台演出经验的淡定,锐熹呢,看上去还是那么悠哉。
回到位置上坐下,待到六号上台的时候,我又坐不住了,走向了控制室。半途遇到守在3班身边的翁老师,她说起最后的排练,说起锐熹的嗓子哑了,说起要去提醒一下,话筒拿近一点。她奔向选手区,我往控制室走去。
12班的小孩子负责操控PPT的孩子是个高高瘦瘦、做事情很清楚的孩子。
“音量80%。”我说。
他翻开本子,指着上面的数字,“改了,改成60%,80%有点吵。”
我说,“好。”
走出去,等待着六号表演的结束。
台上谢幕的时候,我又进了控制室,“等他们站定了再播。”
“好。”他应道。
我又踱出了另一侧。
主持人开始报幕。
又踱回去,站在旁边。
“站定了再播。”
“嗯,好的。”他还是很有耐心。
开始入场,站定。
他问:“现在可以吗?”
“可以。”我应道,还好还记得说一句“谢谢”。但是如今想起来,仍然觉得很是抱歉。要是我,就会想,这老师,麻麻烦烦。原来,有的时候麻麻烦烦的人,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理由。善意的生发,有的时候就在一个感同身受,在于你曾经被包容过。
站在台边看着七个孩子的演出,为每一个可能卡壳的点紧张,为锐熹哑了的嗓子而揪心,为他们用声音所传达出来的情感而感动。霎时,过去一段时间的故事如电影倒放,桩桩件件,历历在目。
犹记得在书吧选拔选手的时候,乌泱泱的一群人。如今想起,倒是起了在班级办朗诵会的心思,只是不知此时大概都已熟睡的那群活泼泼的小孩子们是怎么想的。朗诵是用有声的语言表达、传递某种情感,这份情感早已不是原作者的,而是朗诵者投诸自己的感情和经验呈现出来的情感。随后,又会唤醒听众的经验,触发那又是独一份的情感。最初选稿,就是一下子被《走向纪念碑》打动。每每音乐响起,朗诵的声音汇聚,深切的情便会沿着充盈的细节缓缓流淌出来,打开记忆的闸门,唤醒我曾经读过的那一段段沉重而又应当被纪念的历史。我喜欢我们呈现的这个作品,就是因为情在其中。
至于谁来读的问题,不独声音好听的人可以读,每个有意愿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人都可以读,每个人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文本;也不独有朗诵经验的人可以读,不然,谁是第一只螃蟹呢?
丽红的故事便是最好的注脚。她是当初选拔出来的选手中最没有朗读经验的,没有一丝一毫朗读腔调,也不懂得如何投入感情。恰逢脚伤,我无暇顾及排练,隔了几日再听,心上像是开了一朵花,只觉焕然一新。我以为是另外几个参加过比赛的孩子指导的,结果都说没有。我也没问,但猜着她定是对着视频一遍遍地揣摩、练习过的。对于情感表达分寸的把握,同视频中的表演者如出一辙。这几日总是想起这件事,想起丽红从始至终的认真。每一份最初的喜欢最终会变成热爱,都是因为超乎寻常的专注与努力。投入的精力、感情越多,爱便也会多一分。
玺君明媚,丰源呆萌,丽红鲜活;程畅天马行空,文杰一本正经,锐熹闲闲散散。错落有致,画面很是美好,这个时候,清醒的薛非就会走过来,温声提醒还要排一下哪个动作,过一下什么台词。她一贯,性情温和,考虑周全。从排练日程安排到背诵台词再到走位的设计,她定没少费心。这些我都早料到,所以当初才会凡事都嘱咐她。没想到的是,平日里说话小小声的人,朗诵起来,竟是那样投入,情感的表达那样充沛而又不过分。
努力往前走的路上,自然也会有许多障碍。而且,有的时候还是队友制造的。比如,我。选稿之后,稿子没有核对好,前面两次跟着排练也没有发现问题。待到比赛前三天,才发现有三个小节同前面的小节重复了。临时换了这三个节,于丰源、玺君、程畅而言,是很大的麻烦。还好,踉踉跄跄地走了过来,其中心理上的波折也不是一言两语能道尽的,只有亲历者才知其中冷暖。但是,痛苦、焦灼的那些瞬间,也往往隐藏着成长的可能。放眼望去,细数那些多少次以为过不去的坎,不也全都迈过去了。
文杰不怎么在人多的时候说话,但是,他就是我们的定海神针!他一开口,我就觉得,稳了。锐熹呢,大抵可说是金庸先生笔下的扫地僧。前几日,在教室里排练完,我们围站在一起说需要注意的事情,他悄无声息地不知什么时候就坐下去了,然后悠哉悠哉地啃面包,似听未听。催他也没用,丝毫不会加快他的任何一个动作,加剧任何一个表情。虽是这般看似闲散,朗诵起来,便闪闪发光。
演出结束,从中间的台阶往上走,遇上沈老师拍完视频从中间的位置退了出来。
“拍好了。”没有一句多余的话。
想起,昨天四班大课间结束,一上来,风扇就呼啦啦地全开,突然一个声音从门口传来,“开风扇,要先把汗擦干。”对!不然该感冒了!我后知后觉。
以上,多为琐事,录于此,纪念我们(更多的是你们)结伙而行的这段时光。很喜欢佳怡今天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中所写的几句话,大概的意思是“意义”二字很“迷”,不好说得清清楚楚,每天都过得充实,人生也就有意义。人生是走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