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闻出孩子味的乌龟》读后感2000字
经过穿过密集的楼群,七拐八拐,来到了马小跳住的那幢楼前,乌龟大师又闻了闻,找到了马小跳居住的楼层。
过了两天,宝贝儿妈妈和马天笑先生的结婚纪念日到了,他俩要去度蜜月,马小跳的姨妈和杜真子来到了马小跳家,马小跳的姨妈很讨厌,是个自以为是的女人,总是强迫杜真子做一些她不喜欢做的事,还给她报了九个辅导班,而且还打着“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的名义,除了六个小时睡觉,三个小时吃饭,其余时间都在学习!这个女人成天规划杜真子的时间,不能让她自己选择自己要做什么事,鲁迅曾经说过:“时间就是性命,无端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是无异于谋财害命的。”那么,杜真子的妈妈就是个“谋财害命的罪犯”!
乌龟大师对笑猫说:“今天看到杜真子的妈妈,终于明白,为什么现在有孩子味儿的孩子那么少了,都是因为像杜真子的妈妈那样的达人太多了!”笑猫也说:“嗯,他们一个个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不明白,这些大人很爱自己的孩子,但为什么偏偏不让自己的孩子快乐呢?”“看看我背上的小鱼儿一样的文字,你就明白了。”
先哲就是先哲,观点可谓是一针见血,把孩子比喻成果子,也是那么生动、形象。
我抬起头,回味着乌龟大师说过的这么几句话——孩子味儿是纯的。只要生活在有孩子味儿的地方,心就永远不会变老。心年轻了,人就不会老。又想到宝贝儿妈妈和杜真子的妈妈的鲜明的对比,好像明白了一些什么——或许孩子味儿指的是童真、童心。想到童真,就想到我的小学班主任,她已经四五十岁了,但因为每天都笑呵呵的,还喜欢抓捕开心的瞬间,周末没事就去户外游玩,她给我的感觉只有三十岁左右。因此,我更加肯定我的答案了。
初一:杨文雪
这个假期,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叫《能闻出孩子味儿的乌龟》,我刚拿到书,看到名字,就有一大串问题:什么是孩子味儿?孩子味儿什什么味道?为什么这只乌龟就能闻出来?这只乌龟有特异功能吗?我带着这一大串问题,打开了书。
过了几天,马小跳几个来给笑猫送吃的,发现了乌龟,马小跳几个一来,乌龟就闻到了浓浓的孩子味儿。在一个大滂沱的夜晚,这个城市发大水了,秘密山洞已经有一尺多的水了,乌龟说现在马小跳家是最好的。这只乌龟真是神龟!只见过马小跳一面就记住他了。乌龟驮着笑猫,要去找马小跳,我很疑问,乌龟可从没去过马小跳家呀!他怎么去?我想,可能是让笑猫给他带路吧?又想了想,不可能,第一,乌龟说:“马小跳身上的孩子味太浓了!我就是要闻着这股孩子味儿去的。”第二,即使乌龟不说,我也知道他能找到,这只乌龟身上有甲骨文,说明这只乌龟不一般,是神龟,连笑猫都叫他大师,老老鼠也佩服的五体投地,他肯定有自己的办法否则能么配得上“大师”这个称号呢?
马小跳和爸爸妈妈见到乌龟大师和笑猫,感到十分“惊喜”,喜的是笑猫来了,惊的是笑猫还带了个乌龟来,宝贝儿妈妈觉得好奇怪:“这笑猫怎么还带了一块大石头来?这么重的石头,笑猫是怎么搬到楼上来的?这里可是八楼!”显然,宝贝儿妈妈把这个乌龟当成了石头,马小跳的爸爸马天笑先生费了好大劲才把“石头”搬进屋。
杜真子的妈妈将时间压迫在孩子身上,让这些孩子已经失去了本来的样子,怪不得乌龟大师说,安琪儿、杜真子、马小跳及马小跳的几个哥们儿中,马小跳的孩子味儿最浓、最真了,宝贝儿妈妈和马天笑先生都是让马小跳自己安排时间的,宝贝儿妈妈成天笑呵呵的,眼里有个优点放大镜,杜真子的妈妈成天却板着脸,眼里有个缺点放大镜,所以,虽然宝贝儿妈妈是姐姐,从不去美容,杜真子的妈妈是妹妹,一个星期要去美容院三次,但是宝贝儿妈妈看起来还是要比杜真子的妈妈年轻很多。
乌龟大师背上的是甲骨文,笑猫哪里看的懂?大师告诉他:“我背上的小鱼儿一样的文字是先哲们的关于孩子成长的观点,关于孩子,先哲们最重要的观点是:‘大自然希望孩子在成人以前,都要像孩子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次序,就会造成一些果子早熟,这些早熟的果子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
就在这个夜晚,乌龟大师用“穿墙而过”的法术,走到书房,把在肚子里沉积了千年的气冲着杜真子的妈妈的嘴上吐了一口,瞬间,杜真子的妈妈的嘴肿了起来!天亮时,笑猫发现杜真子的妈妈的样子,哭笑不得,问乌龟大师是这怎么回事,乌龟大师说:“这女人话太多了,其实她最不懂孩子了,还要在那里不停的教育孩子,所以我要让她的嘴巴吃点苦头。她只要离开这个家,嘴巴就会消肿。”读到这,我突然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原来在我心里最神圣的乌龟竟然这么好玩!果然,杜真子的妈妈一离开,嘴就消肿了,一回家,嘴就又肿了起来,这下子把她气得不得了。
合上书,我想:做家长还是要多尊重孩子的建议,做家长的即使是为孩子好,也不能管得太紧,管得紧就是束缚、捆绑,自由飞翔的翅膀就自己脱落了,如果孩子的翅膀没有了,那将来,又如何飞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