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帅2000字
白山黑水
少帅出生在东北,这里肥沃的黑钙土和甘甜的松江水让“威武”和“坚毅”镌进他的骨血里。
少帅的军事才能在两次直奉大战中初露锋芒,1922年第一次直奉大战爆发,少帅与其良师益友郭松龄指挥的东军奉军第三混成旅在霸县战斗和山海关阻击战中成了奉军唯一取胜的部队,第二次奉直战争于1924年爆发,他的部队突破山海关带领奉军直捣北平,直军全军覆没。
这句话使年轻的少帅感到肩负重担,也对少帅后来的军人生涯做了引导。
1924年第二次直奉战争后,奉系夺取了中央政权,1927年6月25日张作霖就任“中华民国军政府大元帅”,来到北京天坛祭告中华列祖列宗,在祝祷过程中不小心将金爵摔落在地,在场人都认为此非吉兆,有人拿了张作霖的八字请人算命,算命之人说:“此命贵则贵矣,可惜只是黎明前的灯胆,马上就要熄灭了。”
1925年12月21日郭军进抵新民,少帅则在兴隆店火车站设指挥部,双方就隔着一条巨流河作最后决战,昔日的挚友如今却刀剑相向,少帅和郭松龄两人心中都十分痛苦。而这时候郭松龄部下的官兵听说少帅在前线,就不肯打了,郭松龄见大势已去,匆匆逃走,后被捕,在辽河旁被杀害。
于是在1928年6月4日凌晨5点30分,日本关东军埋在皇姑屯南满铁路桥洞上的炸药爆炸,炸死了张作霖,史称“皇姑屯事件”。
少帅说:“日本人叫我独立,独立就是跟中国脱离,就跟日本人去了。我是中国人,我为什么要独立?”
1928年12月29日,少帅宣布“东三省从即日起服从国民政府,改变旗帜。”
东北军全部撤离,少帅从此背上“不抵抗将军”的骂名,殊不知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这个铁血男儿难以入眠,向东北的方向深情凝望……
西安事变
同时少帅向全国发出了“改组南京政府,容纳各党各派,共同负责救国,停止一切内战”的救国八项主张的通电,面对国内国外众多政治组织、相关人士和学者的批评、谴责、讨伐,少帅始终不放蒋,要求他答应“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1936年12月25日的下午,周恩来想劝说少帅接受中共中央的放蒋条件,意在让他不要陪同蒋回南京,可等周恩来到达机场时少帅已经陪同蒋乘飞机前往洛阳了,周恩来对空含泪,喃喃叹息说:“张副司令……张副司令……”
少帅被蒋父子二人软禁长达54年,如同少帅所说“我的事情只到三十六岁,以后就没有了。”。直到1990年少帅才完全恢复自由,这时少帅已经90岁了。
……
人虽死矣,犹存于世,世人同哀,天地皆泣,余以此谓千古是也。
——谨以此文缅怀张学良先生。
初三:贺帅
——张学良
张学良,字汉卿,号毅庵,“东北王”张作霖之长子,“民国四公子”之一,人称“少帅”。国民党陆军一级上将,曾任“中国民国陆海军副司令”。
1917年,少帅在张作霖军中服役,1920年毕业于东三省陆军讲武堂,随后初任东北军第三混成旅第二团团长,在此期间,他亲眼目睹自己的同胞被日寇剥削压迫,这使他深深感到惟有国盛才有家强。
少帅一生都非常敬重孙中山,称其为“先生”,他在晚年的口述回忆录中说“……我去看孙先生的时候他在生病,他跟我讲‘中国的责任都在你们青年人手里,你是东北人,东北介乎红白两帝国之间,所以你们责任比旁人还大’。”
国难家仇
1925年11月22日郭松龄在滦州宣布反奉,张作霖剩余的部下敌不过郭松龄(当时郭松龄手下的全都是奉军的精锐),眼看郭松龄势如破竹,张作霖饥不择食,与日本签订《满蒙新五路协约》,日本关东军决定“袒张阻郭”,不准郭军进入满铁沿线,郭军攻势受阻。
此次事件平息后,日本人才发现文件上只有一个“阅”字,无签名,也无“同意”字样,随即派人与张作霖进行外交会谈,他却以文件上第十条规定“正式签字,方能生效”为由,拒见日本人,他对儿子张学良说:“我这叫假痴不癫,我不能做卖国贼。”
国难家仇,少帅明告日本吊丧大使林权助,他要易帜,要与南方国民政府统一。
林权助使尽浑身解数想说服少帅独立,少帅却一直没给准确答复,最后林将要告辞时,少帅对他说道:“林老先生你所替我想的比我自己想的都真确,但是你忘了一件事——你忘了我是中国人。”
但是,1931年9月18日的夜晚,日本关东军炸毁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一段南满铁路的路轨,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东北军驻地——沈阳北大营,史称“九一八事变”。
少帅老年时说:“我是以不抵抗而抵抗,日本人愿意我们抵抗,所以要尽量不和他们发生冲突,不给他们扩大战事的借口。”
1936年12月12日少帅与杨虎城将军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西安事变,又称“双十二事变”。清晨五点东北军突袭华清池,蒋介石越墙逃走,早晨8点钟在一块山间的虎斑石中被发现,继而被送到西安新城大楼被软禁起来。
终于,在各方调停下蒋介石答应了少帅的要求。
少帅深知此途危险,所以在临行前留下了一纸手令把军队交给杨虎城指挥,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他选择了“偏向虎山行”。
谈到“西安事变”,少帅说:“虽有遗憾,但无后悔。”
千古功臣
国难之时,不顾安危,力挽狂澜,无怨无悔,余以此谓功臣是也。
于2016.12.12西安事变纪念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