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像是一场电影,里面由无数的“昨日”“今朝”和“明日”构成。昨日的我尚在校园,今朝的我已然踏上基层。而明日,不论身在何方,我都将永远珍惜今朝。在综艺《变形记》中,高占喜从城市回农村前说“麦子熟了,我的梦该醒了”,而今朝我主动从城市走向农村,我想说,“玉米熟了,我的梦该开始了。”
昨日,我是“城里人”,今朝,我是“村里人”,从昨日到今朝,我少了些“漂浮感”,多了些“踏实感”。从前的我生活在“大观园”,姐姐妹妹欢欢喜喜,看似热闹,却终究少一份踏实。而现在的我好似来到了“水泊梁山”,走访写文填表干事,每天忙得像打仗一样,内心却有归处。在日复一日的走访中,在上山下地的劳作中,我的心沉下来了,步子稳下来了,和村民们的关系也近起来了。在他们的口中,我从“丁书记”,变成了“小闺女”,傍晚散步,大叔大姨们常常今天塞一把花生,明天又给几颗秋枣,吃一口,不仅胃踏实了,心也更踏实了。有时我甚至会觉得自己不是才来不久的选调生,而是自小在这里长大的村民,生活的一切理应如此。于是,大叔大姨在我心中不知不觉便成了我家大叔、我家大姨,而他乡,也早已成为了故乡。
昨日,我是“读书人”,今朝,我是“新农人”,从昨日到今朝,我少了些“书生气”,多了些“烟火气”。书本告诉我,秋天是小麦成熟的季节,届时风吹麦浪,满目金黄。而土地告诉我,不同的土地有不同的呼吸节奏,秋天威海的小麦刚刚播种,金黄的麦粒则于春天挂满枝桠。于是我逐渐学着与土地对话,试着从土地中去读懂村民们的艰辛和厚重,汗水与收获。接着,我脱下了读书人的长衫,不再纠结“茴”字有几种写法,而是学着下田“事农桑”,一脚踩进泥土里,和村民们一起掰玉米、摘苹果、晒花生……在乡间炊烟的熏陶下,我的重心越来越低,皮肤越来越黑,人却变得越来越自信充盈。农忙过后与村民们一起闲坐在树下,看着眼前大片的金黄与碧绿相交接,我竟恍惚觉得,自己也是从土地中生长出来的。
昨日,我是“局外人”,今朝,我是“局内人”,从昨日到今朝,我不再是“旁观者”,积极做“干事者”。曾几何时,我也看着《大山的女儿》潸然泪下,一眨眼,我便躬身入局成了她。纵有再多的心理准备,甫一接触基层繁杂的线头还是让我乱了手脚。但我毕竟怀着一颗初心,不愿就此作罢。古人云,“君子强学而力行。”于是我也学着总书记在梁家河时那样,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将手头的大小事情一件件理顺。就这样,我这个“局内人”既不停地在村委办公室转来转去,也不停地在田间地头转来转去。这期间,我不断经历、不断感受,也不断干事、不断成长。在一次次的实干中,我也逐渐明白了“天堑有通途”,更庆幸“吾道誓不孤”,前提是“此事要躬行”,最终才能够“极目楚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