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家长优秀家庭教育案例分析
我是XX的家长,非常荣幸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探讨家庭教育的经验,孩子的进步离不开学校老师的辛勤教导,借此机会向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每个家庭,每个孩子都不可能相同,或许有些方法适合这个家庭,对这个家庭有用,但未必适合另一个家庭,所以,今天就我自己的几点经验看法的和大家交流一下。
第一点:保护孩子的专注力
孩子的专注力是保护出来的,一般情况下一个孩子的专注力的时间≈年龄+1。市面上有一些专门提升专注力的游戏书,平时的游戏中,比如多米诺骨牌、反口令、连连看、拼图等游戏都可以锻炼孩子的专注力。孩子不管是在做游戏还是在专心做其他事情的时候,我们尽量不要去打断他,比如在孩子玩得非常嗨的时候喊他喝水、吃东西等。
体现到学习上呢,就是在拿到作业清单的时候,不要跟孩子说:“妈妈去做饭,你班去写作业吧!”,其实我们可以缓一缓,先帮孩子列个作业的计划,把老师布置的任务再细分,第一步干什么,第二步干什么都写下来,然后我们家长再去忙自己的事情,这样他才能在每次作业或者学习的时候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有一些作业拖拉的学生,我们现在开始这样做,坚持一个暑假,等二年级的时候,作业方面就会很省力了。同样的,哪怕是家长觉得简单的事情,也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帮他把任务拆解开来,让他每次专注一个小目标。在跟孩子说话交流的时候也可以多用“首先、然后、最后”这类逻辑性词语。怎么提升孩子的专注力呢?
第二点:保护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的自信心,孩子的获得感,也有的是在不经意间或被家长无缘无故地给灭杀掉了。
幼儿园大班的时候家宁有一次把海豚的“豚”字念成了“能”,她非常肯定的跟家里说这个词是念海“能”。当时家里人一定要纠正过来,说这个词的正确读音是“豚”,你在学校听错了。孩子急的直哭,坚持自己是对的。我当时就跟他说:“妈妈记的这个词好像是念海豚,也许妈妈上学的时候没有认真学习,记错了,我们宁宁明天跟老师核对一下,回来再教妈妈好不好?”第二天我偷偷跟她老师说了这个事,让老师帮忙纠正一下读音。其实这件事情的矛盾点不是这个字读的对不对,而是家宁觉得她上课认真听课了,她觉得自己一定没有记错,我们说她读的不对,就是对她听课态度的一个怀疑。这个阶段的孩子是非常信任老师的,所以我就假装我不会,把我的问题抛给他,让他从老师那里找到正确的答案。当她鼓起勇气去找老师的时候,不但能纠正她读音错误这个问题,回到家还能给我当老师,会让他倍感自信。
另外我们要给孩子“一分钟”的时间,让他去思考、去选择、去决定,并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其对应的结果。
第三点:保护孩子的好奇心
一年级的孩子,我们家长更多的是去倾听和共鸣,适当和正确的引导孩子激发适合其自身兴趣爱好。好奇心创造力的基础,这个年龄的孩子会有很多天马行空的问题,有时候会问得家长自己也无从回答。我会跟孩子承认妈妈不会,妈妈不知道,接下来我们一起找答案吧!翻看家里的书或者字典,也有抖音和万能的度娘,这些工具的使用我都跟孩子一起。我会很明确的给孩子示弱,同时也一起学习,甚至有时候爸爸有时间,我还会刻意推给爸爸,让爸爸也参与进来。因为爸爸看问题的角度跟妈妈是不一样的,孩子们非常需要爸爸。针对她这个年龄段给到她寻找答案的方法。
第四点:保护孩子的自发性
说到自发性,要提到一个思维模式:成长型思维模式。美国斯坦福大学著名教育学教授德韦克做了一个很简单的实验,给两组孩子们一道简单的题,他们做出来以后,一组孩子被夸聪明,一组被夸努力。这么简单的区别却让孩子产生了非常不一样的行为结果。
被夸聪明的孩子在接下来的试验中相对更加不愿意选择更难的题目,为了维护聪明的形象,他们喜欢选择那些简单的题目让他们继续成功;而且,他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更容易放弃,因为他们觉得难题超越了自己的聪明程度,聪明程度又不是立刻可以改变的;甚至,他们更容易撒谎,谎称自己解出了难题。
而被夸努力的孩子没有这些思想负担,对他们来说,因为努力更宝贵,所以选择更难的题才是更会被认可的;他们也更会坚持不懈的尝试,因为解不出来的原因是“不够努力”;最后,他们对结果也没有那么看重,所以更倾向于坦然的面对成败。
两种思维模式的人在面对困难时的脑电波都不同)
那怎么才能帮助孩子培养成长型思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