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金果
今天,我推荐的书叫做巜苏菲的世界》,这是挪威作家乔斯坦贾德的一本执着于人生本质与人生终极意义的探索与思考的书。贾德以这本书奠定了全球十大作家的地位。
作家马德兰蓝格尔说,《苏菲的世界》一书有助于读者以阅读侦探小说般的心情游览从柏拉图以前一直到20世纪的世界哲学史。
这本书的神秘之处就是由一个叙述框架之下派生出了三层相互关联的故事。三层故事独立而又神秘,使情节曲折,充满神秘感。席德是个和苏菲一样不断思考的好女孩。苏菲是由席德的父亲创造出的书中人物。而苏菲在艾伯特的引导下,开始认识到自己所处的世界的虚构性。随着人物自我意识的觉醒,书的虚构性逐渐暴露,艾伯特在花园宴会上发表哲学演讲,使苏菲的故事成为名副其实的“小说中的小说”。
艾伯特从哲学演讲之出的哲学家讲起,从苏格拉底、柏拉图再到亚里士多德,共讲述了40位哲学家的观点。哲学书有很强的学术性,艰涩而枯燥,但《苏菲的世界》成功做到将哲学通俗化,充满童话色彩,给读者提供惊喜时又引发了深邃的思考。
《苏菲的世界》是智慧的世界,梦的世界,它将会唤醒每个人内心深处对生命的赞叹与对人生终极意义的关怀与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