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熙曼
有人说余华的笔就像刀片,轻轻一擦,还没感觉到疼,血却先流出来了。还不如说,巜活着》这本书就像一把锋利的刀子,余华用冰冷的笔调,让书中的人物,纷纷在这个叫做“活着”的故事里死去。
其中有庆的死最让我难过:县长夫人小产失血过多,善良的有庆第一个跑去献血,可抽血的人,却不知足,几乎把有庆的血抽干了,才停下。可这时有庆已经没了心跳,但医院的人却不在意,只是匆匆的又去救产妇了。
“活着”作为一个词语,只是读一读就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在于喊叫、进攻,而是忍受,忍受现实的苦难,无聊,平庸。我是一个泪点很低的人,平时看一些不怎么感人的小说,都能哭的稀里哗啦的,但这本书却悲催到让我哭不出来,真的很希望大家能在课余的时间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