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有过梦想吗?你为了实现梦想而努力过吗?如果努力之后梦想却彻底被现实打败,你会怎么样呢?
今天,我要为大家介绍一个跟梦想有关的故事,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讲述了祥子一直在梦想与现实之间苦苦挣扎、却最终被现实打败,沉沦堕落的故事。
祥子是一个乡下小伙子,来到城里后成为了一名洋车夫,他的梦想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他不吃烟喝酒赌钱,洁身自好,用了三年时间,终于买了一辆车。可惜,在一次拉车的时候,被乱兵连车带人捉走了。后来,他逃了出来,并牵走了三匹骆驼卖掉了,由此得了“骆驼祥子”的称号。
虽然没了车,但他仍然没有放弃买车的梦想,更加拼命地拉车挣钱。但这时候,他已感到命运的不公平,开始怀疑自己的自苦、努力是否有用。他省吃俭用攒了好些钱,又有了买车的希望,可转瞬间,这些钱就全部被孙侦探给诈走了……。……他的梦想再一次破灭。
祸不单行,刘四爷的女儿虎妞这时候找来说“怀”了他的孩子,要和他结婚。祥子与刘虎妞结了婚。之后,他认识了邻居小福子,一个善良却命运悲苦的女孩。虎妞为祥子买了一辆二手车,祥子终于又有了车。虎妞难产而死,祥子卖车办了葬礼,于是他的梦想又破灭了。这时候的他开始像其他车夫一样抽烟喝酒,不再自苦,但偶尔仍然会不甘心。后来,他在老主顾曹先生的开导后想重新振作,结果小福子的自杀狠狠地击垮了他,刚刚鼓起的勇气与希望再次破灭,他彻底地放弃了梦想,并且开始自暴自弃,日渐堕落,最后成为了一个奸懒馋滑、出卖别人、毫无底线的“骆驼”。
祥子为梦想努力着,但现实却一次次把他击倒,他的失败与堕落反映了当时黑暗的社会根本不能让人有尊严有梦想生存的现实。虽然,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很美好,可我们一样会遇见挫折,当梦想遇到阻碍时,我们该怎么办?也许《骆驼祥子》可以给我们一定的参考,希望大家可以认真阅读这本书。